2018年7月18日 星期三

男性女乳症|告別胸前激凸


隨著時代潮流,男性健身比例愈來愈高,講究完美曲線的同時,常常發現即使肌肉變發達,但胸前堅挺的乳房仍舊揮之不去,讓人在健身房、游泳池、更衣室遮遮掩掩。想穿上一件好看的衣服,但最明顯的就是胸前的激凸,社交活動時總是讓人困擾。

男性女乳症是甚麼?

正常乳房是由乳腺組織、結締組織和脂肪所構成,男女皆有以上的構造,女性因為生育哺乳功能所以乳房較大;相反地,乳房功能對男性不重要,所以組織量少。由男性女乳症的字義來說,是指男性出現像女性乳房般的突起,也就是乳腺組織、結締組織和脂肪增加所造成。

造成男性女乳症大多是不明原因

其他可能的原因:
l   生理性:主要發生在新生兒、青春期、老年人三個時期,可能是這段時期的生殖激素分泌不平衡所導致。
l   內分泌:先天性異常造成腦下垂體、甲狀腺、腎上腺、睪丸激素分泌出問題。
l   腫瘤:一些長在腦下垂體、腎上腺、睪丸的腫瘤造成分泌異常。
l   全身性疾病:洗腎、肝硬化、營養不良。
l   藥物:賀爾蒙補充劑、某些胃酸抑制劑、抗生素、心血管藥物、酒精、毒品等。

男性女乳症患者並不會增加罹患乳癌機會

男性乳癌約佔所有乳癌的百分之一,而男性女乳症患者雖然乳房較大,但並不會增加罹患乳癌的機會。唯一例外是克林菲爾特症候群(Klinefelter syndrome)的患者,這是一種染色體異常導致的疾病,此類患者的乳癌發生機會是正常男性的60倍。

男性女乳症評估

醫師對初次來門診的病人會做詳細病史詢問,是否有甚麼特殊疾病、服用藥物等,接著會做身體理學檢查,乳房是否有硬塊?甲狀腺腫大?睪丸硬塊或不對稱等。病史或理學檢查如果有異常,可能需要進一步抽血、或是影像檢查,以釐清造成男性女乳症的病因。病史或理學檢查無異常的健康男性,通常不需要再做進一步的檢查

男性女乳症的治療

如果上述評估後知道可能造成男性女乳的原因,手術則不是優先考慮的治療方法,如新生兒的男性女乳症,待長大後即會自動消失;藥物造成的男性女乳症停藥或換藥即會改善;腫瘤造成的男性女乳症,治療後應會有進步。

病史或理學檢查無異常的男性女乳症患者超過一年,造成社交活動困擾者,可考慮以手術治療,手術的方式與男性女乳症的分類有關。

男性女乳症的分類

文獻上對男性女乳症的分類有很多派別,主要根據三面向來做分類:
l   乳房隆起的大小
l   乳房乳暈下垂的程度
l   皮膚是否過多需要切除

男性女乳症的手術方式

由於乳房緊鄰腹部、腋下和背部,手術並非完全把乳房弄平而已,應考慮患者的胖瘦,決定手術的方法。例如男性女乳患者腋下較肥厚,應同時做該處抽脂,否則容易造成只有胸部瘦,其他地方胖的外觀。

手術主要有三種方式:
l   抽脂手術:適合以脂肪為主體的患者,經由一至兩個小開口,以特殊抽脂針將脂肪抽除。
l   小切口乳腺組織移除:乳腺組織多者,除了以抽脂修飾胸型,需要再把乳腺移除,傳統是由乳暈做切口,把乳暈下剩餘乳腺組織切除。洪醫師使用旋轉刀,由抽脂的傷口即可同時刮除乳腺組織。旋轉刀口徑與抽脂管相近,前端為快速旋轉的刀片,在有經驗的醫師操作下能夠有效刮除乳腺組織,重塑美觀的胸廓。
l   皮膚切除:一般男性女乳症患者即使乳房大,但皮膚彈性佳,以上述兩個方式處理多能得到不錯效果,並不需要做皮膚切除。少數患者乳房下垂且乳暈大,同時有皮膚過多鬆弛的問題,如果只是移除乳腺組織,而沒有針對皮膚作處理,術後可能會有皮膚皺成一團、乾癟的外觀。一般可藉由乳暈旁的皮膚做甜甜圈式(如下圖)縮皮的方式來達到效果。

手術與術後注意事項

l   手術採全身麻醉下進行,視手術情況可能需要放置引流管,於第一次回診拔除。
l   術後需要穿著彈性衣,或是以彈繃包紮壓迫,減少空腔血塊堆積,依病人狀況不同需二至四週。

男性女乳症手術與平胸手術有何不同?

一部分女性因為對本身女性外觀無法接受,或是覺得乳房累贅,想要尋求像男性平坦胸膛的爽快,可以接受平胸手術。由於女性的乳房較大,乳腺組織多,只有少部分的人能夠用抽脂與經乳暈小切口乳腺組織移除;而乳房較大者,如不移除過多的皮膚,術後胸部雖然平坦,但呈現皺皺如橘皮的外觀,應該選擇一字型乳房切除與乳頭乳暈移植手術,即使傷口較大,但能夠確實達到胸部平整與皮膚緊實的效果。因此平胸手術不需要一味追求小傷口,而是要根據本身的條件選擇適合的方式。

案例分享












洪章桂醫師門診資訊
台北桃園台中門診資訊請點此
線上諮詢請加入洪章桂醫師官方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