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4日 星期三

傷口癒合與疤痕

醫師,我小孩臉上會不會留疤?」「有沒有甚麼自費的東西可以用?」「這貼人工皮有沒有用啊?」門診常見著急的父母或阿公阿嬤帶著小孩來,最在意的就是會不會在臉上留下永久的印記。通常我的答案是「會!」這時候看到大人的臉都綠了,但我們可以做的就是如何讓這個疤痕變得比較不明顯

傷口要復原就必須先癒合

正常的傷口癒合過程其實很複雜,簡單來說分成三個階段:
l 止血發炎期hemostasis and inflammation受傷當下血管收縮與血小板凝集讓出血停止,這裡的發炎不是指感染,而是一些負責修復的「發炎」細胞開始到受傷的部位來。
l  增生期proliferation: 從受傷後第二天後開始,持續至第三週,血管新生與肉芽組織的形成,傷口也開始收縮並且表皮化﹙如縫合的傷口之間表皮長好或是擦傷的傷口表皮長起來﹚,尚未完全表皮化就不能稱做傷口癒合。
l 修飾期remodeling: 傷口癒合後疤痕會進入修飾階段,此時期甚至可以超過一年,疤痕結構與傷口張力會一直改變,剛開始的疤痕顏色比較深比較紅,正常情況下隨著時間會慢慢淡掉。

受傷之後有疤痕是與生俱來的

根據實驗研究,靈長類只有在子宮內胚胎前期的傷口才會沒有疤痕,出生後就失去這個豁免權。因此,我們需要做的是如何讓這個疤痕變得比較不明顯。

怎樣的情況比較容易有疤呢?

每個病人造成傷口的原因不同,身體狀況也不同,因此造成疤痕的程度也會不一樣
l 傷口種類︰傷口分成擦傷、挫傷、切割傷、撕裂傷、撕脫傷等,而受傷的那一瞬間就決定之後癒合的疤痕,通常組織傷害愈少,之後的疤痕也會比較好。例如同樣長度,整齊的切割傷與不規則撕裂傷,兩者縫合後,應該是切割傷的疤痕會比較好
l 縫合技巧︰先深層縫合後,讓傷口兩邊高度一樣,使皮膚在張力很小的情況下縫合,最後在適當的時間點拆線。但事實上受傷常常是不乾淨的傷口,過多深層縫合仍有感染的風險。
l 感染︰感染會造成組織的傷害,使傷口無法正常癒合,疤痕狀況也會不好
l 營養狀況︰組織修復需要養分,營養狀況良好的人傷口癒合較好,疤痕狀況理論上也會比較好
l 慢性疾病︰動脈阻塞、靜脈區張、結締組織疾病與長期類固醇使用都會影響傷口的癒合。

受傷後要如何做比較不會留疤?

有了傷口癒合和疤痕形成的概念後,大家需要了解一般民眾可以做甚麼。
l 避免感染︰上述提到感染會增加組織傷害並讓傷口延遲癒合,除了醫療人員需要適當清洗傷口與處置,視情況開予抗生素,民眾也要遵從醫囑,按時換藥清理傷口,減少感染的機會。傷口在癒合前也盡量不要碰自來水。
l  避免使用來路不明的藥品︰門診常常遇到一些病人紗布打開後,傷口上面是五顏六色的不明藥粉,病人都說是鄰居或親戚推薦很好用的藥粉藥膏,我並非質疑療效,不建議使用的原因是,不知道裡頭的成份和是否無菌,曾有病人因此導致感染。
l 適當時機點來拆線︰該拆線卻延遲來拆線,將導致縫線在傷口皮膚的壓痕產生印記。一般來說,臉部大概是五至七天拆線,身體與四肢是十至十四天拆線,有些特殊情況傷口癒合不佳則拆線時間會延遲。
l 使用適當醫療產品︰傷口癒合後的疤痕尚未成熟,疤痕仍需抵抗傷口的張力,拆線後使用美容膠帶能夠提供疤痕抵抗傷口的張力,減少疤痕變寬的情形。矽膠貼片已被證實對於抑制疤痕有功效,通常在傷口癒合後開始使用,每天使用1224個小時,並至少持續使用三個月。現在坊間也有矽膠類凝膠的產品,更方便使用,同樣也有類似的功效。
l 防曬︰西方人曬太陽較少造成色素沉澱,但在東方人卻容易反黑,因此傷口癒合後做好防曬是很重要的事情。
l 按摩︰傷口癒合後適度的按摩對於軟化疤痕、減少疼痛有不錯的功效。

何時可以修疤?

受傷後導致疤痕形成,常常造成身體上和心理上的衝擊,我在門診也很常遇見想要修疤的病人。理論上,在疤痕尚未成熟前,裡頭的血管比較脆弱,手術時很容易造成出血,而且周圍組織還在水腫較難移動,傷口縫合因此比較困難,在這個時機手術沒有太大好處。通常需要至少半年以上的時間,待水腫消除、組織軟化,才是好的時間點。另一方面,或許疤痕成熟後變得比較不明顯,也不需要手術修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