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7日 星期五

改善眉壓眼!談前額拉提|提眉手術

台北拉皮 桃園拉皮 台中拉皮
隨著年紀變大,外側眉毛逐漸下垂,往下推擠上眼皮遮住視野,患者為了看清楚,不自覺地用前額肌肉代償抬眉,不僅造成眉毛形狀怪異,久而久之抬頭紋也愈來愈明顯,外表顯得疲累、老態、苦命感。
何時需要前額拉提?何時需要雙眼皮手術?
眉毛和上眼皮是相連的構造,當眉毛組織下垂連帶讓上眼皮更鬆弛,患者通常會有以下症狀:
1.      視野變小,尤其是往前、往上與外側的視野。
2.      不自覺抬眉,時間久了會有眉頭深鎖、痠痛感。
3.      外側眼尾下垂,外觀呈現三角眼。
患者通常是因為眼皮鬆弛的問題來求診,事實上大部分的眼皮鬆弛可以藉由雙眼皮手術來解決,但有一部分的患者如果使用雙眼皮手術處理,不僅無法達成預期的效果,甚至會造成「眉壓眼」的怪異眼型。正常情況下,東方人瞳孔與眉毛上緣的距離需要大於2.5公分,如果距離太近會有眉壓眼的情形,看起來比較兇、憂鬱的感覺,這時候需要的就不是雙眼皮手術,而是前額拉提。
瞳孔到眉毛上緣的距離稱為眉眼間距
前額拉提是甚麼?
又稱提眉手術、前額拉皮等。手術把髮際線附近到上眼眶的前額組織從骨頭上剝離,尤其是上眼眶外側的緻密結締組織要完全鬆解,下垂的眉毛才能往上做提升。同一個手術視野下,可同時針對皺眉肌與前額肌做處理,來解決抬頭紋與皺眉紋的問題。
前額拉提適合哪些人?
1.      瞳孔與眉毛上緣間距過近(小於2.5公分)
2.      眼皮厚重且眼窩較深邃的人。即使眉眼間距大於2.5公分,在視覺上仍有眉壓眼的感覺
3.      矯正眉毛外側下垂,改變眉型
4.      靜態抬頭紋明顯的人。動態抬頭紋是指抬眉動作才會產生皺紋,放輕鬆的時候會消失,此類患者使用肉毒桿菌素注射就有很好的效果。如果時間過長已造成不會消失的靜態紋,則需要前額拉提來矯正
5.      前額拉提手術過程也可同時對皺眉肌做處理以消除皺眉紋
前額拉提有哪些做法?
手術是在全身麻醉下進行根據切口的設計有幾種不同做法:

傳統冠狀切口前額拉提

切口位在前額髮際線後方三公分處(如下圖藍線),往兩側延伸至耳朵上方,可切除較多的皮膚組織,適合年紀大、皮膚組織鬆弛、抬頭紋深的病人。
優點:疤痕隱藏在頭髮內、效果佳且持久
缺點:傷口較大、術後頭皮暫時麻木情形較久、髮際線後移

髮際線切口前額拉提

切口沿著髮際線(如上圖紅線或綠線),往兩側延伸,因為切除的皮膚在髮際線之前,因此不會造成髮際線後移而額頭過高的情形,適合髮線高合併皮膚組織鬆弛者。
優點:疤痕延著髮際線而不明顯、不會造成髮際線後移
缺點:傷口較大、術後頭皮暫時麻木情形較久

內視鏡前額拉提

頭髮內施行三至五個小切口,在內視鏡底下做前額皮瓣的剝離,前額上提後利用五爪鉤(Endotine)做固定,五爪鉤是可吸收材質,約兩年內人體會完全吸收,但在吸收之前,組織已經重新黏合完成,不必擔心效果會立即消失。此術式傷口小,對感覺神經傷害少,因此頭皮暫時麻木情形較少見或輕微。內視鏡手術適合需要提眉但沒有皮膚組織鬆弛者。
優點:疤痕小且藏在頭髮內,效果好且持久
缺點:內視鏡操作技術門檻較高、皮膚組織鬆弛者不適合
內視鏡手術在髮際後、頭髮內做三至五個小切口
可吸收材質Endotine,又稱作五瓜鉤 
使用五爪鉤(右側)使前額組織均勻受力
案例分享
洪章桂醫師門診資訊
台北桃園台中門診資訊請點此
線上諮詢請加入洪章桂醫師官方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