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4日 星期一

台中狐臭手術推薦|洪章桂醫師|微創旋轉刀狐臭手術

台北狐臭手術推薦|新北狐臭手術推薦|桃園狐臭手術推薦|台中狐臭手術推薦

台中狐臭推薦

每當夏天來到氣溫升高,腋下總是傳來一股濃烈難聞的氣味,即使洗澡、擦香水、塗止汗劑,仍無法徹底解決這個惱人的問題,常常產生內心的自悲與困擾,甚至同學或同事之間的嘲笑與排擠,造成學業上、工作上或社交的困難。

狐臭是怎麼來的?

人體汗腺有兩種,一種是小汗腺,位於身體大部分的皮膚,主要功能是調節體溫;另一種是大汗腺,又稱頂漿腺,它位在人體腋下、乳暈、會陰部等真皮層下,分泌的汗液主要產生個人獨特的體味,而這些汗液被周遭的細菌分解後產生脂肪酸,形成濃烈刺鼻的臊臭味,即是所謂狐臭,又稱臭汗症。狐臭需要和小汗腺過度分泌造成的多汗症區分,多汗症所造成的是像運動後的酸臭味。通常狐臭患者會合併有多汗的情形,但多汗症的人卻不一定有狐臭。

頂漿腺可視為人類演化過程的殘留遺跡,在動物界,強烈的體味可以吸引異性,但在人類社會卻不是那麼一回事,常常造成尷尬的人際關係。此外,東西方社會對於狐臭的觀點有差異,西方人比較在意多汗的問題,因為腋下流汗造成襯衫濕掉(underarm sweating)是很失禮的事,對味道卻不是那麼在意;相對來說,東亞人則是對狐臭味道很敏感。

狐臭有遺傳性,如果父母有一方有狐臭,小孩約一半機會有狐臭,若父母皆有,後代罹患機會約八成。狐臭的程度因人而異,通常從青春期開始產生,且女性比例較高,症狀會持續到成年。

狐臭非手術治療方式

1. 多換衣服、勤洗澡、減少在大太陽底下的時間,減少體味的產生。
2. 少吃刺激性食物(如大蒜、洋蔥、辛辣食物)、紅肉、油炸食物。
3. 使用止汗劑減少流汗量,或是香水來掩蓋體味。
4. 肉毒桿菌素抑制交感神經作用,減少汗腺分泌,必需半年內重複施打。
5. 微波治療(microwave),坊間常稱清新微波,主要是針對多汗症的問題,對臭味的治療效果有限。

狐臭手術的治療方式

傳統的手術是在腋下開約三至五公分傷口,將皮膚與下面組織完全剝離,接著將頂漿腺切除,缺點是傷口較大,且因為皮膚大範圍剝離造成血液循環不佳,導致傷口癒合不良甚至皮膚壞死的機會較高,傷口癒合後也可能造成較嚴重的疤痕孿縮。

另外有用抽脂方式將頂漿腺移除的方式,其併發症較傳統手術來的低,但因為頂漿腺緊貼真皮層,抽脂的方式清除無法徹底。

我個人目前均使用旋轉刀來治療狐臭。由於頂漿腺位於皮膚與皮下脂肪中間,尤其緊密貼著真皮層,手術的目標為移除頂漿腺並保留皮膚的完整性,此手術通常可在局部麻醉下完成,在腋下做一個約0.5公分的傷口,以旋轉刀刮除緊貼真皮層的頂漿腺可清除絕大多數的頂漿腺體,並且完整保留皮膚,併發症較傳統手術大大減少,術後傷口不用放置引流管也無須拆線。

旋轉刀狐臭手術是什麼?

旋轉刀最早是用於骨科關節鏡手術中的器械,利用其每秒上千轉的速度,用刀片把受傷的軟骨或其他組織刮除,之後發展應用於狐臭手術,因其口徑只有約5mm,所以需要的傷口比傳統狐臭手術小非常多,得以將狐臭手術進展到微創的境界,又能保有傳統手術的清除率。

旋轉刀狐臭手術與傳統狐臭手術有什麼不同?

傳統狐臭手術是在腋下開約5公分的傷口,直視下把緊貼在真皮層下的頂漿腺做切除,因為傷口是大開放式,所以可以達到最完整的清除率,但因為破壞較大,術後傷口癒合較困難,同時也會造成較明顯的疤痕問題。

近年來外科手術的發展已逐漸由大傷口的思維轉變成以微創手術為主,旋轉刀因為傷口小的優點,逐漸開始用在狐臭的治療。旋轉刀手術在腋下的傷口約0.5公分(如下圖),利用快速轉動的刀片將頂漿腺做刮除,雖然旋轉刀的效果很好,但是頂漿腺的清除率與皮膚破壞的平衡點,需仰賴醫師操作的經驗與技術手感。


台中狐臭手術推薦
標示預定治療的區域,設計約0.5公分切口

狐臭旋轉刀手術與其他治療的比較

目前狐臭手術的方法很多,除了傳統手術和旋轉刀手術之外,常見還有雷射溶脂與超音波震盪抽脂(Ultra Z)等方法,另外近年來治療腋下多汗症聞名的腋淨爽(Miradry)也被用來治療腋下異味,琳琅滿目的做法常困擾著患者,以下列出各種方式的差異:

台中狐臭手術推薦
各種治療方法比較。點圖可放大
雷射治療清除率較差且可能有熱傷害;微波治療(Miradry)主要用在治療多汗症,用微波來破壞汗腺減少流汗量,但應用在狐臭的效果比較差;旋轉刀則能夠有效率地刮除頂漿腺來治療狐臭,狐臭復發指的是術後頂漿腺殘留過多,手術成功率與頂漿腺清除率絕對相關,此一關鍵高度仰賴醫師的手術技巧與經驗,同時也能把手術的併發症機率降至最低。

狐臭旋轉刀術後注意事項

1. 狐臭手術一般可在局部麻醉下進行,有任何不適可立即反應給醫師知道;對於比較怕痛的人可以選擇舒眠麻醉下接受手術。

2. 狐臭手術是把皮膚與皮下組織間分離,然後刮除緊貼於真皮層下方的頂漿腺,之後需讓皮膚與皮下組織間重新黏合,因此手術結束後會使用紗布壓迫腋下,且術後需注意一個禮拜不可上抬上臂,因為此一動作會影響皮膚和皮下組織間黏合。

2. 術後當天即可沖澡,但切勿泡澡。

3. 術後禁止搬提重物,避免用力血壓升高,造成血腫的情形。

4. 手術後一週內不做上臂上抬的動作,禁搬重物。 一週後可開始練習上臂上抬的動作,但動作勿過大,以免造成腋下皮膚過度拉扯。

5.門診追蹤傷口換藥,不需拆線。

6. 約兩週後(傷口已完全癒合),手術區域可能有摸得到的腫塊,可開始按摩來軟化疤痕,讓腋下組織逐漸恢復柔軟度,減少皮下疤痕的拉扯感。

7.禁菸,以免影響傷口癒合。

狐臭旋轉刀案例分享

術前照。藍色記號標示預計治療的區域。
術後三個月。手術疤痕不明顯。

狐臭手術常見問與答

狐臭是惱人的問題,往往需要手術方式才能徹底解決,以下是常遇到有關狐臭手術的問題與解答。

腋下是很多神經血管走過的地方,狐臭手術會不會危險?

造成狐臭的頂漿腺位在皮膚真皮層的下方,皮下脂肪之上,手術的區域侷限在此,並不會往更深層走,所以不需要特別擔心會傷害到重要的神經血管,在有經驗且對解剖構造熟悉的整形外科醫師執行下,屬於相當安全的手術。

跟非侵入性的治療方式相比,狐臭手術的效果比起來如何呢?

治療狐臭的方式分為非侵入性與手術兩大類。非侵入性一般是指打肉毒桿菌素抑制汗腺分泌,或是微波破壞汗腺,肉毒桿菌素只能維持半年時間,之後要持續補打,長久下來經濟效益不佳;而微波主要是治療多汗症,破壞汗腺來降低流汗量,但減少的是汗臭味,對狐臭的療效則有限,同時也需要多次療程。手術則是直接針對頂漿腺做清除,如果移除夠乾淨,比起非侵入性治療當然效果好很多。

什麼情況適合接受狐臭手術?

狐臭是主觀的感受,很難用實際數據去量化,每個人對臭味的容忍度也不同。只有自己靠很近才聞得到,而家人或親密的人完全沒察覺的狐臭,不一定需要手術;因狐臭味道影響人際關係和社交活動的患者,狐臭手術則是很好的治療方式。

接受狐臭手術後會不會復發?是不是要做不只一次?

狐臭手術成功的關鍵在是否充分移除頂漿腺,如果有殘存的腺體,通常還是會有輕微味道,因此我秉持著盡可能完全刮除腺體的心態來面對我的患者,清除率高才能讓味道消失,也不用再接受第二次的治療。

傳統狐臭手術清除率最高,可以直接選擇做傳統手術好嗎?

傳統手術因為切口大而能在直視下手術,清除率高是不爭的事實,但也要考慮傷口癒合較困難與疤痕大的問題,甚至文獻上曾報導有患者因此皮膚壞死需要植皮。目前旋轉刀手術已經技術成熟,能夠在小傷口下達到與傳統手術接近的頂漿腺清除率,術後傷口恢復快,疤痕也好看很多,在效果和術後恢復兩相考量下,旋轉刀手術應是比較好的選擇。

旋轉刀狐臭手術過程會不會痛?

狐臭手術在局部麻醉下執行,會在腋下皮膚注射麻藥,過程有刺痛感,但據我經驗,絕大部分患者都能夠忍受,打完麻藥後,手術過程不再感到疼痛,只有一些皮膚組織的拉扯感覺,如果術中有任何不適,可以馬上向醫師反映。

旋轉刀狐臭術後照顧會不會很麻煩?

狐臭手術簡單說,就是把皮膚和皮下組織間分開,然後把緊貼在真皮層的頂漿腺做清除,之後需要把皮膚重新貼回去和皮下組織黏合,術後照顧就是如何讓黏合的過程順利不出差錯。術後一週內,不要做上臂上抬的動作,禁止搬重物,一方面減少血腫的機會,一方面能夠讓皮膚和皮下組織黏合,一週後上臂可以開始慢慢上抬,兩週後(此時傷口應該已完全癒合)可開始做按摩來軟化疤痕。

旋轉刀狐臭手術恢復期多久?何時才能上班?

傷口完全癒合約需要十天至兩週的時間,但每個工作性質不同,如果是學生或一般文書處理辦公族,術後一至兩天即可上學或上班;如果是勞力型工作,需要出力且會大量流汗者,則建議傷口完全癒合後(約10-14天)再工作為佳。

旋轉刀狐臭手術會有副作用嗎?

術後幾天會有疼痛問題,但都會給予止痛藥;手術部位附近可能出現一些瘀青,但一段時間都會恢復;另外最擔心的就是皮膚壞死與感染,與醫師的技術和患者後續的照護有關,醫師與病人一同努力,能讓發生機會降到最低。

旋轉刀狐臭術後會有代償性出汗的問題嗎?

代償性出汗通常是發生在多汗症病人接受交感神經切除術後,狐臭手術則是直接刮除頂漿腺,目前沒有醫學文獻指出有代償性出汗的情形發生。

未成年/青少年能夠接受狐臭手術治療嗎?

狐臭常於青春期開始,然後持續到成年,患者常因為狐臭問題影響人際關係和社交活動。衛服部規定未成年不得接受美容之手術中並沒有包含狐臭手術,筆者遇過許多小患者深受狐臭困擾,甚至有自卑感,接受手術之後症狀大大改善,重拾自信心。和成年患者不同的是,青春期還在發育階段,手術後復發機會較高,但即使復發,味道仍舊比未手術者來的少。未成年患者與家長可和醫師充分溝通,了解整個療程與未來可能的變化,再決定是否手術治療。

台中狐臭門診:格嘉整形外科診所



地址:台中市西區東興路三段272號2樓
電話:(04)2328-0652
網路預約點此
線上諮詢點此

台北狐臭門診:群英整形外科診所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四段281號3樓
電話:(02)2702-9880
網路預約點此

桃園狐臭門診:聖保祿醫院

地址:桃園市桃園區建新街123號
電話:(03)361-3141
網路掛號點此

洪章桂醫師門診資訊

台北桃園台中門診資訊請點此

線上諮詢請加入洪章桂醫師官方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