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日 星期三

眼瞼下垂手術治療,從此不再瞇瞇眼|提眼肌手術


您是否有眼睛小,常常需要用力把眼睛睜開,每到下午之後就覺得眼睛周圍痠痛?久而久之,額頭的皺紋愈來愈多,這些可能都是眼瞼下垂的症狀。

什麼是眼瞼下垂?


(上圖)睜眼時,上眼瞼緣和下眼瞼緣的距離稱做眼裂間距(palpebral fissure),即是我們一般看到的眼睛大小,眼睛的黑眼珠(虹膜)部分直徑約1cm,正常的上眼瞼緣約蓋住黑眼珠上緣1-2mm,如果蓋住的程度超過此範圍,便是所謂的眼瞼下垂,醫學上根據不同程度的眼瞼下垂再區分為輕、中、重度下垂。眼瞼下垂可能雙側同時發生,下垂程度相同或不同,也可能只發生在單側。


(上圖)上眼皮的解剖圖中,提上眼瞼肌與苗勒式肌的收縮將上眼瞼往上拉以睜開眼睛,通常會造成眼瞼下垂的原因多半和提上眼瞼肌與苗勒式肌有關。

造成眼瞼下垂的原因

眼瞼下垂的成因主要分成先天性後天性兩大類。先天性眼瞼下垂的提上眼瞼肌與苗勒式肌結構大多異常,導致無法像正常一樣功能甚至幾乎沒有功能,這類病人通常在小時候就有症狀。

後天性眼瞼下垂的原因很多,例如神經性(控制提上眼瞼肌與苗勒式肌的神經出問題或受到壓迫)、創傷性(受傷後導致提上眼瞼肌與苗勒式纖維化疤痕化)、機械性(提上眼瞼肌筋膜斷裂)、退化性(提上眼瞼肌筋膜過度拉扯、變薄或從瞼板上分離)等,釐清造成眼瞼下垂的原因才能確實解決問題。
眼瞼下垂需與假性眼瞼下垂區分
最常見假性眼瞼下垂就是眼皮過度鬆弛蓋住視線,常見於中老年族群,眼皮鬆弛尤其在外側部分,形成所謂「三角眼」的狀況。這類病人輕輕把皮膚往上撥,通常可以看到眼瞼緣高度是正常的,但眼皮鬆弛和眼瞼下垂也可能同時出現。

眼瞼下垂何時需要治療呢?

輕度雙側對稱的眼瞼下垂,在不影響視線下可不需治療,但雙側不對稱大小眼的情形因為影響美觀甚多,可考慮接受手術治療矯正。中重度的眼瞼下垂遮住視線過多,通常需接受手術的幫忙來解決問題。先天性眼瞼下垂的小孩因遮住視線影響視力發育,建議接受手術治療來避免視力發展的缺陷。

眼瞼下垂矯正手術選擇有哪些?

前面所述,眼瞼下垂區分為輕、中、重度三個等級,而提眼瞼肌功能也可分為良好、尚可與差三個等級,根據眼瞼下垂與提眼瞼肌功能不同程度,手術方式也跟著不同。手術大略分成:
1.   苗勒式肌縮短術:通常由結膜處做切口,將苗勒式肌縮短,通常用於輕度的眼瞼下垂。
2.   提眼瞼肌筋膜摺疊術:將提眼瞼肌筋膜與苗勒式肌像摺棉被一樣做摺疊,縮短他們的長度,可以想像一條鬆弛的繩子如果要拉緊,需要花費較大的力氣,才能將力量傳到末端,但如果繩子變短了,就比較不費力。
3.   提眼瞼肌筋膜縮短術:與摺疊術類似,但重疊的地方修掉,減少上眼皮的重量,讓眼睛張開更不費力。
4.   聯合筋膜鞘懸吊術:當提眼瞼肌與苗勒式肌功能僅存無幾,如果還是針對提眼瞼肌與苗勒式肌做處理,不僅手術效果欠佳,也容易造成術後眼睛閉合困難的問題。聯合筋膜鞘富彈性,是一種可用來處理眼瞼下垂的材料。
5.   額肌皮瓣轉移:眼瞼下垂病人常見額肌代償抬眉,當提眼瞼肌與苗勒式肌完全無功能時,可考慮額肌皮瓣轉移來取代。

眼瞼下垂矯正手術注意事項

1.   手術在局部麻醉下進行,配合醫師指示做睜眼動作,過程中常需要反覆坐起,以確認手術的效果。
2.   中重度眼瞼下垂矯正後,可能暫時有眼睛無法完全閉合的情形,需配合點眼藥膏與人工淚液,睡覺時戴眼罩,減少乾眼與角膜刺激。
3.   術後避免揉眼睛,以免手術固定處鬆脫,導致手術失敗。

案例分享





洪章桂醫師門診資訊
台北桃園台中門診資訊請點此
線上諮詢請加入洪章桂醫師官方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