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31日 星期五

自體脂肪移植


自體脂肪移植在目前醫學美容上愈來愈到重視,臉部補脂或自體脂肪豐胸都大為盛行,從年輕人到老年人接受這樣手術的人數不少,讓我們一起來了解甚麼是自體脂肪移植?它的好處是甚麼?又有甚麼需要注意呢?
自體脂肪來自本身,不會有排斥與過敏的問題
人體有一部分是由脂肪構成,脂肪佔人體體重比率稱之體脂率,脂肪分布從皮下組織到內臟都有。自體脂肪移植是取自特定部位的皮下脂肪層,藉由處理純化後,在經由針筒注射至我們想要填充的地方。

因為脂肪提供者和接受者是同一人(即是自體的意思),和器官移植(異體)不同,所以不會有排斥的問題。另外,也非玻尿酸、微晶瓷等外來物,所以也不會過敏的現象。
自體脂肪並非只是填充物而已
現在可以選擇的玻尿酸等填充物商品繁多,為何不打玻尿酸就好?自體脂肪移植有以下優點:
移植的脂肪會存活:移植的脂肪在活的組織裏頭,可以經由血管新生而存活下來,文獻中自體脂肪存活率約三至五成,存活下來的脂肪多,該部位日後持續施打玻尿酸的機會減少,長遠來看較省荷包。
安全性高:取自自己組織,沒有排斥與過敏的可能。
有脂肪幹細胞:幹細胞擁有極大的潛能,能夠重新賦於皮膚活性,一些研究顯示接受脂肪移植部位的皮膚膚質與彈性變好,疤痕注射後也會有軟化的效果。
大量移植的可能性:脂肪分布區域廣泛,可以提供的量較多,尤其是用在全臉補脂或自體脂肪隆乳。
可以在同一次手術施行抽脂與補脂:先抽脂塑身,再將抽出的脂肪離心純化,打入想要的部位。

腹部、腰部與大腿是最常抽取脂肪的部位
腹部、腰部與大腿是人體外部最多脂肪的地方,絕大部分的人在這些部位都能夠抽到一定量的脂肪,而這幾個地方通常也是大家最在意的部位,剛好一舉兩得。
可以接受脂肪移植的部位很多
常見脂肪移植接受部位:
臉部前額、顳部(夫妻宮)、淚溝、蘋果肌、法令紋、下巴
胸部:全自體脂肪隆乳、複合式隆乳(假體為基底搭配自體脂肪修飾)
手部:手背脂肪萎縮肌腱變明顯
脂肪的處理過程關係它的存活率
從抽脂開始到補脂完成,整個過程都關係到脂肪的存活率:
避免使用可能產生熱的抽脂器械:熱傷害將導致脂肪細胞死亡,減少自體脂肪存活率。
純化脂肪:去除抽出脂肪中的纖維與血塊,避免過快與過久的離心過程,減少脂肪在人體外的時間。
補脂技巧:選擇適當口徑的注射器、扇形注射與分層堆疊。
好的自體脂肪應呈現金黃色,沒有帶血

移植前選擇適當大小的針筒
關於自體脂肪的問與答

手術部位該如何照護?

抽脂部位會有數個約3-5mm的縫合傷口,約一個禮拜完全癒合,剛開始會有色素沉澱現象,可以擦淡疤藥膏幫助淡化,另外抽脂區域會有腫脹瘀青的情形,約兩至三週漸漸消退,大量抽脂部位需要加穿塑身衣。補脂部位術後會有些許腫脹瘀青,約一至兩週後消退。術後嚴禁抽菸,抽菸將造成傷口癒合困難與降低脂肪存活率。

既然自體脂肪無法完全存活,何不一次打很多的量?

脂肪存活率約三至五成,但為避免脂肪存活穩定後過凸,不建議同一個部位補很大的量,而且量太多可能造成局部壓力且血循供應不良(如同僧多粥少),反而造成脂肪存活率下降。因此根據脂肪存活程度多次補脂是比較建議的方式。

自體脂肪隆乳一次可以提升多少罩杯呢?

一次自體脂肪移植可以提升約一個罩杯,並不是補愈多愈好,每個乳房的大小與彈性不同,可以容納脂肪的空間也不同,如果硬是要在乳房中塞滿脂肪可能因為過度壅擠而造成脂肪死亡。一般建議約需兩次手術較能達到預期的效果。

自體脂肪移植後約需多久效果才能達到穩定?

一般約需三個月時間脂肪存活才能達到穩定。之後需維持相同的體重,勿刻意減肥或增重,因為脂肪是活的,可能因為體重的變化而減少或肥大。
洪章桂醫師自體脂肪移植案例
洪章桂醫師門診資訊
台北桃園台中門診資訊請點此
線上諮詢請加入洪章桂醫師官方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