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7日 星期日

掃興的魚水之歡--會陰部狐臭

 一名輕熟女至門診求診,主訴與丈夫魚水之歡時會陰部散發異味進而影響性生活,經過洪醫師問診檢查後,診斷是會陰部狐臭的問題。

會陰部也會有狐臭?

人體皮膚有兩種汗腺,一種是小汗腺,身體絕大部分的皮膚都有;另一種是大汗腺,又稱頂漿腺,分泌的汗液被周遭細菌分解後產生脂肪酸,形成濃烈的刺鼻臭味,即是所謂的狐臭。大汗腺只在特殊的位置出現,如腋下、乳暈、會陰部與外耳道,因此只有這些位置才會產生狐臭的問題。會前來求診治療大多以腋下狐臭為大宗,會陰部因為較私密且平時穿著褲子遮蓋,抑或患者缺少醫療相關資訊,不知道會陰部狐臭其實可以接受治療。會陰部狐臭常在患者興奮的情況下味道變得更濃烈,因此在性行為的時候常常造成尷尬的窘態,久而久之造成行房的陰影。

如何診斷會陰部狐臭?

●會陰部異味可能來自陰道分泌物或是外陰部,狐臭是出現在外陰部有毛髮覆蓋的位置,如果是陰道分泌物造成的異味則是其他問題,需要求診婦產科醫師。

●狐臭味道在病患興奮、緊張、悶熱的環境會變得更明顯,這是因為交感神經刺激造成腺體分泌的緣故。

●大汗腺腺體分泌造成內褲在毛髮處常會有黃色污漬產生,可和陰道分泌物位置區別。

會陰部狐臭非手術治療方式

●經常更換衣物,保持乾燥清潔。少吃刺激性食物(如大蒜、洋蔥、辛辣食物)、紅肉、油炸食物。

●使用止汗劑或香水。

●刮除毛髮減少汗水與異味殘留。

肉毒桿菌素注射抑制腺體分泌,但因為效果是暫時性,所以每隔六個月需要重複注射。

會陰部狐臭手術治療方式
手術針對大汗腺腺體的移除是治療會陰部狐臭的根本方法,而洪醫師使用旋轉刀治療狐臭已有多年經驗,手術僅需在兩邊毛髮處各做一個0.5公分傷口,利用高轉速刀片把附著在皮膚上的腺體刮除,同時保留皮膚的完整性,達到治療狐臭的效果。手術通常在局部麻醉下施作,如果害怕疼痛問題,可以選擇舒眠麻醉下進行。
洪章桂醫師門診資訊
台北新北桃園台中門診資訊請點此
線上諮詢請加入洪章桂醫師官方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