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4日 星期五

自體脂肪隆乳


自體脂肪移植是現今極為風行的手術,脂肪用於隆乳更是許多醫學論文探討的重點,但自體脂肪隆乳適合全部的人嗎?有甚麼需要知道的事情嗎?
甚麼是自體脂肪隆乳?
自體脂肪移植這篇文章中已介紹過自體脂肪的特點。乳房本身是乳腺組織與脂肪構成,本身質地柔軟,因此用脂肪移植來填充乳房應該是很適合的。

取脂肪的地方常見為腹部、腰部與大腿,抽出的脂肪經過純化後,再均勻分層打入乳房中,從抽脂到脂肪打入乳房中整個過程,其實都跟脂肪的存活率有關。
手術的成功與否和脂肪存活率有關
脂肪存活需要新陳代謝和養分供應,這些都跟周遭環境的血液循環有關,以下原因可能影響到脂肪的存活率:
抽脂的器械與技術:抽脂過程對脂肪傷害愈小愈好,部分抽脂工具會產生熱傷害或過度切割脂肪,造成脂肪本身受損,存活率必定下降。
打入脂肪的量:乳房的彈性佳,理論上能填充較多的脂肪,且脂肪彼此間不會太過擠壓;很緊繃的乳房可以填充的脂肪較少,如果一次打太多的脂肪,等於太多脂肪分食局部的血液供應,僧多粥少,脂肪存活率就會下降。一般建議,單次單側植入的脂肪量根據不同的身形條件約150cc250cc
分層打入脂肪:脂肪需均勻植入皮下組織、筋膜層、肌肉下,打入的脂肪不能夠是一整團,而是愈小顆粒愈好,脂肪彼此間都有適當的空間,就像是插秧一樣,如果秧苗中間沒有間隔,當然不會長的好。
自體脂肪隆乳的好處
●存活的脂肪質感柔軟,與乳房本身的特性相似。
●可與抽脂塑身手術同時施行,減少總手術時間與麻醉。
●與假體隆乳相比,植入物來自本身的組織,不會有異物排斥或假體莢膜攣縮的問題。
●脂肪也可用在假體隆乳後的邊緣做局部修飾。
誰適合自體脂肪隆乳?
●身形不過瘦,希望增加乳房罩杯者。
●乳房形狀不完美或兩側不對稱者。
●哺乳後乳房萎縮者。
●追求質感柔軟的乳房者。
假體隆乳還是自體脂肪隆乳好?
假體隆乳:可以單次增加的罩杯數較多,對於身材纖細無法提供有效的脂肪量又想追求較大罩杯者適合使用假體隆乳。之外,乳房嚴重下垂萎縮者需要搭配提乳手術與放置假體來矯正。術後可能需要按摩,且需承擔假體可能發生的風險,如莢膜攣縮、異物排斥或感染、假體移位變形。
自體脂肪隆乳:一次約增加一個罩杯,想要更大的罩杯則需要多次手術。脂肪來源多,大部分的人幾乎都能夠提供一定量的脂肪,而且沒有異物相關併發症,術後也不需要按摩。但有脂肪流失、鈣化、液化、囊腫的風險。
關於自體脂肪隆乳的問與答

自體脂肪隆乳可以增加多少罩杯?

根據不同身型,一次約增加11.5個罩杯,一般建議需兩次補脂可以達到不錯的結果。如想追求較大罩杯者,假體隆乳可能是適合的選擇。

脂肪存活率有多少?

目前技術脂肪存活率約可達到五成以上。

如何增加存活率呢?

除了手術之外,術後照護也和存活率有關,避免穿太緊衣服壓迫移植的脂肪,嚴格禁菸,且須均衡飲食,不過度運動減重。

脂肪存活率只有五成,那可以單次補多些脂肪嗎?

醫師根據每個人的身體組織,植入適當量的脂肪,一方面可以達到最佳效果且減少併發症的產生。每個乳房空間有限,補太多脂肪反造成乳房壓力太大,血液循環變差,反而存活率更低,增加脂肪壞死鈣化的風險。因此一般建議至少兩次以上的補脂來達到希望的罩杯。

瘦的人適合做自體脂肪隆乳嗎?

提供脂肪的部位常見為腹部、腰部、臀部、馬鞍部和大腿,即使瘦的人也大多能取到不少的量,除非是脂肪層很薄的人才不適合,因此需仰賴醫師專業評估。

自體脂肪隆乳手術後會影響哺乳嗎?

手術本來不會破壞乳腺和乳管組織,因此不會影響正常哺乳功能。
洪章桂醫師門診資訊
台北桃園台中門診資訊請點此
線上諮詢請加入洪章桂醫師官方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