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3日 星期一

開眼頭手術

雙眼皮手術是東方人最常見的美容手術,視覺上有眼睛放大的效果,能夠讓眼睛看起來比較有神,但一部分的人即使做了雙眼皮,摺痕仍然看起來不夠好看,似乎少了一點什麼。

什麼是蒙古摺?
東北亞人的內眼角常有一道內眥贅皮,俗稱蒙古摺,雙眼皮線往內延伸到內眥贅皮時,通常線條會被吃掉而往下,因此東亞人的雙眼皮通常呈現封閉式或半開放式的雙眼皮,比較難形成像西方人的開放式雙眼皮
左為東方人常見封閉式雙眼皮,內眥贅皮限制了雙眼皮摺痕往內的延伸。右為西方人常見開放式雙眼皮,沒有內眥贅皮。

東方人與西方人眼睛大不同,主要是內眥贅皮的有無與雙眼皮樣式的差異。

內眥贅皮的外表看起來眼睛橫徑比較短,贅皮與瞳孔距離近,看起來有鬥雞眼的錯覺,兩眼內眼角距離遠,看起來鼻樑會較寬與塌,內眥贅皮愈嚴重,這些情況就愈明顯。

一般人多少有些內眥贅皮,程度多或少而已,輕微內眥贅皮對雙眼皮形成影響不大,但明顯的內眥贅皮會干擾雙眼皮的形成,雙眼皮線條由外往內走,遇到內眥贅皮立刻呈現大角度的下墜,如果單純只做雙眼皮而不同時處理內眥贅皮,雙眼皮效果可能打折扣。
什麼是開眼頭?
開眼頭即是把內眥贅皮去除,讓自然或是人為的雙眼皮能夠往內側延伸,眼神會變得比較協調;內側贅皮移除後,眼睛的橫徑會增加,有眼睛放大的效果,且因為雙眼內眼角距離變近,視覺上有鼻樑變挺的感覺。

開眼頭的方法有很多,但有些方式雖然移除內眥贅皮,卻在內眼角製造明顯的疤痕,反而比沒有動手術還遭;洪醫師採用的是韓國醫師提出的手術方式(skin redraping method),能夠將疤痕藏在眼睛與眼皮的交界處,術後一段時間,疤痕就不明顯。
開眼頭有畫龍點睛的效果
通常開眼頭會與雙眼皮手術一同施行,很少情況會單獨開眼頭而已。評估眼睛應由整體來考量,如果術前模擬,開眼頭就可以達到很好的效果,那就只要純作開眼頭即可;但通常大部分的狀況是,已有雙眼皮者,開眼頭手術後,雙眼皮內側線條可能不順,需要調整雙眼皮位置或高度;單眼皮的人只做開眼頭,改變不夠多,效果不明顯,需要合併雙眼皮手術改善眼型,開眼頭則有畫龍點睛的功效。
開眼頭手術注意事項
●開眼頭一般為局部麻醉手術,術中需要配合醫師做睜眼動作,以調整適當的位置。
●手術結束當下,護理人員會以冰敷袋做冰敷動作,期間醫師與護理人員會觀察是否有出血或是患者身體不是情形。
●眼周有瘀血腫脹的情形,在術後第一至第二天最明顯,如果沒有繼續擴大或眼球脹痛感覺則不用特別擔心。術後前兩天使用冰敷可減少腫脹血腫的程度。
●搬重物等用力動作可能導致血壓升高,增加出血的機會,應極力避免。一般日常生活如刷牙吃飯則沒有影響。
●約5-7天後拆線,拆線後可以清水輕輕洗臉,再一周後可以開始化妝。
●恢復期約二至四周,因人而異。
洪章桂醫師門診資訊
台北桃園台中門診資訊請點此
線上諮詢請加入洪章桂醫師官方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