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9日 星期四

副乳


夏天穿著削肩衣服時,腋下前方卻有個凸起腫塊,看起來不甚美觀,本來以為是脂肪囤積,但即使努力減重,腫塊卻絲毫沒有變小的趨勢,其實這可能是副乳的症狀。
甚麼是副乳?
約百分之二到六的人群有副乳,東亞人尤其常見。副乳是人類胚胎發育過程中的一個遺跡,可能發生在腋下側胸腹部腹股溝等處,其中腋下是最常見的位置。副乳大部分都是偶發性產生,意即胚胎發育過程出現小異常,只有少部分跟遺傳有關。
副乳會有甚麼症狀呢
副乳的組織和一般乳房組織相同,因此正常乳房有的症狀都可能會出現。女性青春期因荷爾蒙影響,會跟著正常乳房變大,月經週期會有脹痛感,懷孕與哺乳期會有變大與泌乳的情形,也有囊腫纖維腺瘤與惡性腫瘤的可能。男性因為沒有月經週期與懷孕的影響,基本上只有外觀的問題。

絕大部分因為副乳來求醫是因為月經週期痛與外觀不好看,另外有些人則是因為副乳很大,穿內衣常常摩擦不舒服。副乳常常造成生活上的不便,但因為醫療資訊的缺乏,導致有需求的人沒有辦法接受治療。
副乳的分類
早在1915Kajava就提出副乳的分類,主要是根據副乳內含的組織種類來做區別。
第一類具有正常乳房的所有成分,包含乳頭乳暈和乳腺組織。
第二類只有乳頭和乳腺組織,沒有乳暈。
第三類只有乳暈和乳腺組織,沒有乳頭。
第四類只有乳腺組織。
第五類只有乳頭和乳暈,沒有乳腺組織。
第六類只有乳頭。
第七類只有乳暈。
第八類只有些微毛髮。
臨床上以第四類最常見
甚麼情況的副乳需要治療
因為副乳問題造成困擾的患者皆可尋求治療,常見如月經週期造成的疼痛、外觀凸起不好看內衣磨擦造成疼痛等。
手術是根治副乳的唯一方法
手術移除副乳是最根本性的治療,副乳主要包含乳腺組織與部分脂肪,傳統治療副乳的手術分成直接切除抽脂兩大類。直接切除通常設計一個大切口,將乳腺組織、包覆外層的脂肪與部分皮膚切除,缺點是會有留下很長的疤痕;抽脂則是把乳腺組織與脂肪用機器抽掉,疤痕小很多,但常會有殘留的乳腺,仍舊會有月經週期疼痛感。

因此現在合併切除與抽脂的方法,擷取兩種方式的優點,可以用小傷口(約兩公分)完全移除乳腺組織,抽脂同時可讓腋窩與胸廓間的輪廓更平順。副乳手術是在全身麻醉下進行,且因副乳移除後會有潛在的空腔,術後需要穿特製塑身衣來壓迫,時間約一個月,來避免血腫或積液的產生。
洪章桂醫師門診資訊
台北桃園台中門診資訊請點此
線上諮詢請加入洪章桂醫師官方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