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6日 星期四

埋線拉提

隨著年紀增長與重力影響,臉部組織愈來愈下垂,原本的瓜子臉漸漸消失,想要重拾青春應該要怎麼做呢?
老化是連續的過程
年輕時,軟組織主要是分布在中臉的位置,雙頰看起來飽滿,下巴與下頷線條明顯,形成所謂瓜子臉或心型臉。年紀增長過程中,組織逐漸往下垂,飽滿的雙頰逐漸消失,下垂的組織讓法令紋變深,下頷線條也變得不明顯,而這些變化都是一點一滴累積造成,只是程度和速度因人而異。
針對下垂的組織做治療
根據不同階段的老化,有不同的治療方式,大致可分成三個階段:
●輕微下垂:可使用音波電波治療,屬於非侵入性治療。
●中度下垂:可做埋線拉提,使用具倒鉤的縫線把下垂組織往上做拉提,屬於低度侵入性治療。
●嚴重下垂:拉皮,直視下將組織分層剝離,再做不同向量往上提升,因為是手術,所以是較侵入性的治療,效果最好。
埋線拉提是甚麼?
臉部的軟組織解剖學上分成五層:
●皮膚(skin
●皮下組織(subcutaneous layer
●肌肉筋膜層(musculoaponeurotic layer
●網狀空隙層(areolar tissue
●深筋膜層與骨膜(deep fascia or periosteum

皮膚與皮下組織屬於比較柔軟有彈性的分層,埋線通常是在皮下組織層深處或肌肉筋膜層,藉由縫線的倒鉤抓住周圍的組織,借由線材的力量往上拉,之後在上方做固定。

臉部並非一個平面,因此拉提不會是單一向量,需要評估臉部下垂的部位與位置來做調整,坊間常會聽到埋幾條線,其實就是指不同方向的拉提。此外,軟組織的厚度與體積也會有影響,組織太厚,拉提效果不明顯,組織太薄,埋線的痕跡容易被看出來。
線材的種類
市面上常見的植入線材有四種,均為衛服部核可使用的醫材。
詩立愛塑型線(Silhouette:又稱鈴噹線或少女線。線的本體成分為聚丙烯(polypropylene),線上有數個成分為PLLA乳酸聚合物圓錐體,就像是掛著很多個鈴鐺一樣,因此又稱鈴鐺線,圓錐體植入人體後約7-10個月會被吸收,但線的本體為不可吸收材質。此線優點為術後當組織鬆弛時,可將殘留在臉上的線體再度拉緊,及可達到重新拉提的效果。

羽毛線(Quill:材質為可吸收的PDOpolydioxanone)成分,線的本體上被特殊儀器切割出密集的倒鉤,提供組織的抓力,線材約6-9個月被人體吸收,過程中會刺激膠原蛋白產生,可延長術後效果。

玫瑰線(V-LOC:材質為可吸收的多醣體(glycolid acid),線本身單側雕刻出多個倒刺,可將周圍組織抓緊固定,來達到拉提的效果。線材約在90-120天被人體吸收。

藍鑽魚骨線(Stratafix材質為可吸收的PDSpolydioxanone)成分,線體沒有經過雕刻而是兩側有延伸出對稱性倒鉤,一體成形,因此強度較高不易斷裂。線材外層包覆有抗菌劑,增加對表皮細菌的抵抗力。線材約在三個月內被人體吸收。

埋線拉提的適應症
●有臉部下頷線頸部下垂鬆弛的狀況,但如果組織過度鬆弛則需要拉皮手術才能改善。
●希望治療後短時間可看出效果者。
●組織鬆弛但無法接受拉皮手術與較長的恢復期,如果不過度要求效果者,可考慮埋線拉提來改善。
埋線拉提的效果與甚麼有關?
接受治療者本身的條件:輕微至中度組織下垂者適合接受埋線拉提,如果嚴重下垂者,埋線拉提可能造成過多組織在上臉堆積,造成明顯贅皮和皺摺;另外,臉部下垂組織過於厚重,可能拉提效果較有限。
線材的選擇:不同的線材特性不同,需要醫師的專業判斷和決定。
線材植入的數量與方向:每個的臉型骨架組織下垂程度不同,醫師需要術前與客人溝通評估,根據每個人量身訂做。
醫師的技術:線材植入的位置和深度是關鍵,熟悉臉部解剖構造的醫師能精確放置線材,一方面可以達到效果,同時也能避免併發症的產生。
埋線拉提與拉皮手術差異
傷口大小:埋線拉提需要的傷口很小,大小只需要可以植入線材與固定即可,拉皮手術因為需要剝離組織與最後移除過度贅皮,所以需要的傷口較大。
剝離的組織範圍不同:文章前面已介紹臉部軟組織共有五個層次,埋線是把線材植入皮下組織層或筋膜層,每個分層之間並沒有剝離,所以是彼此相連,線材等於是拉著全部組織往上移動,需要承受的重量和拉扯較大,日後受重力影響,效果維持時間比較短;拉皮手術則是將皮下組織、筋肉筋膜層和網狀空隙層做部分分離,每個層次再根據所需,做不同方向的固定,分層間因為已分離不會過度牽扯,所以維持效果時間較長。
手術複雜度:埋線通常可以在局部麻醉或舒眠麻醉下進行,手術時間較短;拉皮手術需要在全身麻醉插管情況下進行,手術難度高且時間長。
拉提效果不同:如上述說明,拉皮手術組織剝離較大但手術效果較明顯,且效果持續時間也較長,缺點是恢復期較長;埋線則是手術時間短,雖然拉提的程度較小,但運用在適合的人身上,也可以達到不錯的效果,同時恢復期短,是輕熟女上班族一個不錯的選擇。
埋線拉提注意事項
●療程後兩週內可能會有稍微瘀青與腫脹情形,這是正常狀況,一般都會漸漸消失。
●療程後前三天需要冰敷來減少瘀青與腫脹。
●兩週內不要做臉部按摩做過大臉部表情,避免埋線移位。
●有少數人因為組織腫脹程度不同,造成拉提位置些微不平整,大部分約一個月後腫脹消失即會改善。
洪章桂醫師門診資訊
台北桃園台中門診資訊請點此
線上諮詢請加入洪章桂醫師官方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