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3日 星期四

臥蠶手術

韓劇風行多年,許多人常被劇中女主角的雙眼吸引,她們大多是雙眼皮與飽滿的臥蠶,看起來年輕、有魅力,符合現在的審美觀。
甚麼是臥蠶?
臥蠶其實是眼輪匝肌的一部分,它位於下眼皮睫毛下方,高度約4-6公厘的凸起肌肉,因為形狀像蠶寶寶的樣子,因而得名。放鬆表情時,臥蠶顯得比較平坦,笑的時候因為肌肉收縮,所以變得比較明顯。

臥蠶在東方美學上有眼睛放電異性緣佳的「桃花眼」感覺,現在愈來愈多人接受這樣的手術,藉由小小的改變,讓整體的臉部質感提昇。
臥蠶和眼袋有何不同?
臥蠶和眼袋位置接近,很容易混淆。臥蠶是屬於眼輪匝肌的一部分;眼袋位在臥蠶的下方,本質上是眼眶脂肪,隨著年紀增長,本來阻擋眼眶脂肪突出的眶隔膜變鬆,使得脂肪往外突出,稱做眼袋。

雖然臥蠶和眼袋都是下眼皮的突出物,但臥蠶是年輕的表現眼袋卻代表著老化。突出的眼袋常常讓本來明顯的臥蠶變得看不見,加上淚溝的形成,整個人看起來沒有精神也顯老,因此如果有眼袋的問題應該先處理。
如何創造人工臥蠶?
創造人工臥蠶的方式有三大類:
注射物:利用玻尿酸或自體脂肪作填充。
手術植入物:利用小切口放置自體異體或人工的植入物。
◎ 自體植入物:真皮脂肪或筋膜。需要另一處切口,常用耳後腹股溝或股溝旁。
◎ 異體植入物:異體真皮。不需要額外切口。
◎ 人工植入物:常用GoretexGoretex質地較柔軟且組織相容性高。
眼輪匝肌肌肉成型術:利用眼袋外開手術時的傷口,把多餘皮膚去除後,完全保留眼輪匝肌,利用肌肉的堆疊製造臥蠶。
臥蠶手術可和多種眼整形手術並行
臥蠶手術可和多種眼整形手術一起施行,例如雙眼皮眼袋開眼頭和開眼尾,優點是可以一次手術完成,同時不需要額外的傷口。
臥蠶手術並非只是塞進一個東西而已
每個人的眼睛大小和形狀都不同,臥蠶也需要量身訂做,植入物太大、放置位置不對,看起來就會不自然,理想的人工臥蠶應該大小適當,位置接近睫毛緣,同時邊緣平順沒有稜角,好的臥蠶才有加分效果。
臥蠶手術的注意事項
●手術可在局部麻醉或舒眠麻醉下進行。
●手術結束當下,護理人員會以冰敷袋做冰敷動作,期間醫師與護理人員會觀察是否有出血或是患者身體不適情形。
●眼周可能有瘀血腫脹的情形,在術後第一至第二天最明顯,如果沒有繼續擴大或眼球脹痛感覺則不用特別擔心。術後前兩天使用冰敷可減少腫脹血腫的程度。
●搬重物等用力動作可能導致血壓升高,增加出血的機會,應極力避免。一般日常生活如刷牙吃飯則沒有影響。
●約7天後拆線,拆線後可以清水輕輕洗臉。
●恢復期約二至四周,因人而異。
洪章桂醫師門診資訊
台北桃園台中門診資訊請點此
線上諮詢請加入洪章桂醫師官方LINE